{webname}

图片

首页  >  政务动态  >  各区动态
河北区扎实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来源:河北区政府 发布时间:2022-11-25 12:43

今年以来,河北区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进一步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干扰为目标,以规范化、常态化、全覆盖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为重点,严格依法依规落实监管责任,加强指导培训,规范工作流程,推进全区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高质量开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机制。在具体工作中,按照河北区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要求,河北区市场监管局作为河北区“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全部22个成员单位召开了2022年度的联席会议。会议对今年工作的总体进程和工作内容作了具体要求;协调解决各单位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工作部署。根据《天津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2022版)》结合河北区实际,确定了《河北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2022版)》,并在天津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了公示,为抽查的顺利实施明确了依据。

二是明确工作要求,加强业务培训。根据抽查事项清单和检查要求,出台了《河北区2022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河北区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规范》等文件,进一步明确各抽查领域的检查事项、检查对象、检查方式、检查时间等内容,切实做到了“双随机”检查早动员、早安排、早落实。今年,我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全面上线使用,区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各成员单位克服时间紧、任务多的难点,积极开展平台系统使用的培训,采用边学习、边使用、边检查的学习与实践共行的方式,在动态维护两库、调整抽查事项、分级分类监管等方面有针对性的规范指导,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抽查工作规范化。河北区联席会议所有成员单位已全部入驻平台开展检查工作。

三是加强执法力度,强化督导规范。根据检查要求,每户检查对象匹配的执法检查人员至少两名,经随机抽取确定的检查人员不得更换;对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坚决做到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发现问题一查到底。通过双随机平台实时监测各单位检查工作进度、系统维护情况,对未按照有关要求开展工作的单位,以“督办函”形式,督促有关成员单位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严格按照工作规范、工作要求、工作计划开展抽查。

截至目前,河北区已开展18个抽查领域的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检查市场主体83家,出动检查人员490余人次,检查事项75个,公示检查结果253条。通过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工作,真正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目标,减少了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干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