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产业技术创新不断突破 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凸显 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
197项成果获得2021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12 08:33

我市昨天召开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推动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工作会议,2021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学技术进步奖共197项成果。其中,特等奖10项、一等奖35项、二等奖109项、三等奖43项。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科技奖按照“重在应用、瞄准产业”的要求,聚焦“1+3+4”重点产业领域和发展方向,突出了成果转化导向,鼓励科技成果在津落地转化,为激励科技人员自主创新营造了良好环境。

据介绍,此次获奖结果呈现以下特点:

产业技术创新不断突破。我市“1+3+4”重点产业领域中有158项成果获奖,占获奖成果总数的80.2%。其中,智能科技领域获奖成果62项,占比39.2%;10项特等奖中,智能科技领域成果占比70%。技术发明奖和科学技术进步奖88.6%的获奖成果在我市实现了转化应用。

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凸显。在技术发明奖和科学技术进步奖的184项获奖成果中,企业参与的项目达77.8%,其中44.8%由企业牵头完成;两个奖项中,67.3%的获奖单位为企业,78.3%的获奖成果为企业与科研单位合作完成。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显著增强。

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获奖人员中45岁及以下人员占比69.2%,其中半数为第一完成人;40岁及以下人员占比达50%。我市青年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逐渐挑大梁、当主角。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