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京津冀党校(行政学院)系统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召开
三地专家 津门论道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14 09:09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奋斗铸就辉煌。

6月10日—11日,京津冀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天津市委党校召开,回顾党的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总结百年来党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重大贡献和宝贵经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举办此次研讨会,既是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也是京津冀党校融合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许宝健说,“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离不开京津冀三地的贡献。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能忘记我们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从一定意义上,这也是这次理论研讨会的出发点。中央党校报刊社愿与京津冀党校一道,共同为深化党史研究,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作出应有贡献。

北京市委党校副校长袁吉富说,党校系统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党校科研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历史思维,发扬党校理论联系实际优良传统;必须树立世界眼光、弘扬创新精神,在基本理论上有所推进;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沉下心来扎扎实实做科研;必须处理好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围绕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等主题,从多个维度加以研究阐释,体现独有价值。

“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天津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刘中说,天津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为我们开展党史研究和党性教育提供了宝贵资源。党校作为理论研究的主阵地,要立足新发展阶段,用活用好丰富的红色资源,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研究好、讲授好、宣传好党的历史,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贡献党校的力量。

“京津冀三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在这里留下了珍贵的红色足迹、宝贵的实践经验和可贵的精神财富。”河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魏四海表示,党校为党而立、因党而兴,必须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好生力军作用,讲好党的光辉历史,阐释好党的方针政策,展示好世界第一大政党的形象。京津冀党校要赓续百年初心,汲取强大动力,抓住历史机遇、深化交流协作,不断推进党校工作高质量发展。

研讨会期间,举办了两场专家报告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沈传亮教授围绕“十一届三中全会与伟大历史转折”,深刻阐述了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历史地位和历史贡献。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副院长汪建新教授以“从毛泽东诗词学党史悟初心”为题,通过赏析毛泽东诗词,解读毛泽东的初心,进而阐释对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理解和认识。

此外,会议还专门组织了红色观影和赴天津红色革命遗址开展现场教学活动。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研讨会时间紧凑、内容充实,形式新颖、效果充实,既是学党史悟思想的党史学习教育课,也是悟初心担使命的党性锻炼课。党校教师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担起职责使命,开展有深度、有新意的学术研究,更好发挥党史研究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